2008年9月20日星期六

从美国次级房贷危机看我国情况

美国次级房贷危机是一项金融危机,促成的关键是放贷过热,资金无法有效回流。

依据,目前的局势,即使美国大力投入资金去挽救败账,相对的美国政府就失去数百亿美金的储备金,这不是一项可以开玩笑的警讯。

我个人当然不会天真的促成政府或政局的改变,既然内安令可以促成政府放人,治国的方阵无效可以导致及衍生更多的问题。

试想,在未任财政部长前的纳吉(当然还包含许多同僚),很笃定我国的内需可以撑的住场面!

天啊!

我想纳吉或许还搞不清楚什么是第二波的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在经济理论中,如果收波的危机可以收窄,必然不可能衍生次波的金融冲击。首波的危机在于消费者摊还能力,而次波美国次级房贷危机锁在金融体系的败萎,这是再下一股的美金走缓迹象。

相对于其他国家,全世界在美金走缓时刻都能在自身货币上强力反弹,而我国的货币却相对的随着美金疲弱,这是非常异常及值得关注的现象。

如果我国出口稳定,而现对物品的出口价值不断的攀升,货币才能相对的走强,回头环顾这些年来的制造业及许多附加价值的工业代工,出现过大的竞争下,惟有出现抛售及削价而我国的货币的浮动无能相对的辅助出口的稳健发展,再看见油价的制定及大幅调整,这简直就已经直接造就“经济制造无效”。

过去,我国依靠许多基础生产来打造品牌,相对于过去,更多厂商无法在有效的成本营造及控制下,转移成依靠进口廉宜的产品做经销及再出口,试想我国还能有多强的经济势力去抗衡美国经过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后第二波的市场需求?

如果我国无法取得外在技术,所谓经济增长不过是一直在盘整内部的能力,这些可以盘整的次数有限,相对于提升研发及扩大技术层面的可能性,没有外资的进入,我国的所谓经济就简直浮动在经济帐面,而无法切实反映市场情况。

惟,我国如何吸引外资,这简直是老调重弹,如果外国人对于我国的局势及政府治国能力欠缺信心,相信一切恶心循环都是政治太多余介入经济,外行人领导内行人,引致的无限败笔!

(我写这文章,当然知道经济不可能会因为我说什么而有重大改善,但看见问题仍沉睡着,这未免太那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