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为何不可以质疑华人寄居?

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迈在峇东埔国会补选期间,发表华人只是“寄居”在大马的言论,之后华基政党与华社的强烈不满,喊打喊杀。

由始至终,他说的有没有错?

如何断定他说的是对?如何说他的说法的错?

他提出的是一种不完整的印象。

所谓不完整的印象,就像黄明志说回教堂传出的声音不是专业的声音,依据他专业的素养,他认为这声音不好听。

而阿末依斯迈在峇东埔国会补选期间,发表华人只是“寄居”在大马;我们真的可以从片段解读一些讯息。

一是,认定所有华裔是外来者。

所谓寄居的说法,如果我们从持有国籍及土生土长,这当然可以推翻。

不过,我说另一个“不过”!

问心一句,如果能力所及,有多少人已经或准备要“移民”?

凭这点,寄居的指责的确可以成立,而“逃离”原籍和背叛国家却没有直接的关系,我们若可以更理性,仔细看看这问题。

我们不是应该要阿末道歉,我们应该可以问阿末到底在质疑什么?

如果一个没有问题的国度,为什么说某一族群是外来者就认定他缺乏诚信及存在或活在该地,那种生于斯,死于斯的情感?

如果真的是外来者出现这现象,我们情有可原;偏偏属于质疑者逻辑的哪一位所属的族群都是一样很多流出而不回来!

问题症结不再留下来就是忠诚,或许可能有部分不想离开,有部分没有本事离开,更或可能离不离开不是某一些人考量的基点,他可以离开,同样的他可以选择回来!

说这个,我们必须更理智的知道,我们不能掩盖别人的嘴说敏感,就不能给人家机会谈!

我个人不知道阿末所指能深入到什么层度,更或他只是泛泛的种族主义出发的思路。

如果是,我们就算用了多大的政治力干涉禁止,有意义吗?

问题真的已经被避免了吗?

我个人不是鸵鸟,我觉得他无须道歉,就算他道歉,他也不懂说什么道歉的话,想的比较深入,说的比较将心比心。

谢谢,那么思维开路的质疑者,为何不可以质疑华人寄居?

为什么不能质疑,为什么不能讨论?

我们盲目吗?我们因为自己文化自信不足而害怕吗?

我相信这是不用的,许多寄居的猜想,所有质疑他人不忠诚的说法,如果缺乏理智及诚信,我觉得最可怕的是那位代替人道歉的道歉!

这是有目的的道歉,这是一个不懂问题无法深入思索问题的道歉。

我们需要纳吉代替道歉吗?阿末都没有道歉,纳吉跑出来道歉有意义吗?

身为大马的华裔,别怕被人质疑的可怕,心里没有鬼,就不怕鬼!

骂的骂的很厉害,什么强权压力都来,什么问题解决的手段都和文明挂不了钩,难道谩骂解决问题?

难道我们害怕那么一位阿末?

亲爱的华裔们,我们不要黄明志被迫害,我们也无须因为他人不了解你而加害于他!

选择宽恕他吧!

选择原谅他的错吧!

选择唾弃不把自己当无知时的自大,自信,自卑与自满。

我们不会因为他人误解而禁止或严惩就解决这问题。

我们不害怕阿末,而是害怕太多人同样有着误解及不解。

我们应该更勇敢,我们应该沟通及解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