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人民为依归

在中国军阀割据年代。有个说法,如果换政府,不是什么新鲜事,谁做政府都没有关系!

当时生活是很贫困的,中华民国政府虽然号称民主的政府,但谁做政府都没有关系的说法,并不是最理想的说法。人民不是说的最豪气,而是政局正处在一个动荡不安的位置。

依据欧美成熟的民主制度,许多民主国家朝野两方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当然谁做政府都没有关系。

问题是如果情况是最糟糕,例如军阀割据年代,谁做政府都没有关系,因为谁都不能改善当时的环境及人民的处境,所以当时的人选择如何自保,在政治混乱年代选择对于政治采取冷漠的态度。

许多年后,很多人仍被这些遗毒所毒荼。

建立选举制度后,许多人忘却自身必须有个准绳,那就是民主制度必须依据人民为依归。

任何违背人民依归的政府,都不是民主政府。

如果时局太乱,在不是军阀割据,不是种族情况对立,我们所能处在因应的做法就是避免民主情况的恶化,我们不能在好苹果中任意选择一粒,我们也不需要太刻意在烂苹果中选择一颗。

我们必须导正情况认清民主的历程及目标是,他们凡事是不是依据人民的观点为观点,他们是不是依据国家前途,全民的希望为治国根据。再者,我们可以再进一步要求,这些人是不是最好的治国人才,他们即使已经拟定国家发展蓝图,他们是不是真的可以做的到,仔细的观察他们运用什么手段达到?

这一切,如果背弃人民意愿的人,我们无须扶持及顾忌,我们只须冷静的冷眼旁观,在失去对立,族群对抗,任何不稳定的局势最终都会雨过天晴后明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