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星期三

全民议程的好处!

功利主义的抬头,如果不说好处,相信提出全民议程很难酝酿成一股热潮,席卷及感化所有人!

所以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政策拟定的全民化及经济政策的导向的全民议程。

一是全民议程本身的好处,其二是相对与各个分化因素,诸如种族主义,宗教说法更或利益族群等因素下获得更充分的理解。

依据,政治议程全民化,这是投入一种集体的意识,任何事件或经济状态仍是处在最平和的状态,令所有敏感的角度唾弃成见,傲慢及个人化或单一族群化的说法。

全民议程必须顾及的是人民之间不再从族群利益,考量人民的集体利益,反倒是建议一套共同认同的准绳。

在全民的议程必须是没有所谓矮化的说法,反对傲慢与偏见,更甚是力求打造一套全民的机制。

既然要达成这样的机制。

最关键的做法是避免出现歧视,也就是各个形态的歧视。

最佳的做法就是惩戒及令所有傲慢及偏见下的敏感课题得以消除。

全民议程的实际效果就是避免再延用各别及许多个体化的测量准绳。

诸如经济上要吸引外资,我们必须理解任何要外商考量多套错综复杂的经济各别比较是不理智及令外商难评估经济实际成效的。

(1)避免外商对于政策的混淆

任何投资者进入该区域投资更或建立市场,他们必须透过一套可以成本估算及投资报酬率的理解,马来西亚采取分化而非整合性的族群交互模式,东西难道还需要考量卖给谁,如何卖,和谁合作才有成效,如此下任何商人根本无法评估成效,而经济政策的复杂,导致外人难适切评估大马经济的实际情况。

(2)全民议程是摒除问题的议程

如果政策的拟定及拨款的分野是依据单一问题考量,而非复杂的考量他的肤色背景,减少人种间的矛盾等同减少分化,减少分化等同令国家趋向更平和的前途。

(3)减少公权力涉及分配

目前的机制,政党透过所谓的经济说法,垄断了经济分配权,伤害了自由市场的机制,令国家经济的实际效能被阻扰。

(4)全民议程避免民主沦仅大选才形成的分配。

(5)全民议程提倡的是一套公平对待合理分配的机制。

对于各个教育源流给予对等看待及拨款,只要任何对于国家及全民有好处的方向就是全民的议程。

(6)全民议程倡导实力而非关系

我们过去因为人为认定的偏差,形成许多无数的种族关系下的歧视,亲其亲,子其子。连售卖东西都有疏亲之分,问题这不是恰当的做生意的法则,更是一套落伍及采取狭隘视野的说法及做法。

我们必须打造人尽其才,尊重世界性的学术水准评估,承认应该被承认的文凭及学位,令所有的人还原成根本。

(7)全民议程可以避免贪污腐败

打造所谓全民的议程是塑造全民一致议政的平台,我们不要被动的把所有政治的代议成为他代替我们讲,结果变成他代表自己说!这是扭曲及令许多政治沦为伎俩,出现更多的绝对的权力达成绝对的腐败。

我们可以看见我们所有政治力集中在一些人,问题是他就算个人情操没有问题,无法妥善的监督所有事情已经是大问题,更不容忽略那些人格有偏差问题的。

唯有即时及有效控制任何选择出来的代表的说法,避免他们从有政治意图及角度出发达成私己及政治目的单元化的企图。

(8)塑造理性讨论空间的全民议政

我们不要害怕偏差,敏感及极端的说法,拥有生命共同体,合力平静理性及不容易被人挑衅,这些都是我们身为公民最基本的责任及义务。

记得任何问题的所谓敏感是因为有层毒糖衣未被融化,我们必须透过理性分析,客观还原,依据国家及全民利益为唯一依归。所有问题不可能仍是敏感而是必须建立更包容及体恤,才能发挥“全民议程”的实际最大成效的好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