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星期三

我不是中国人!

依据地理位置设定的疆界,是与非本来就一清二楚。

我们是华人,是文化的产物,不是国界疆土的所属。

所谓寄居,这是非定向的,外来的。

如果说我们华裔有着与中国人同样的特质,实际上也不符合寄居,我们并没有所谓的原居的区域。

黄明志听说回国了,反倒他最近的遭遇是我们身为马来西亚华人定位的最好写照。

他与同学在五湖四海溜达,这些他勾勒出的区域印象,是我们身为华人的相当有趣的思考。

身为留台人,多会思考身分的问题。

我们不是中国人,也不是台湾人,其实严格来说我们也不是什么外侨,就因为我们祖先移民到国外已经几代;我们真正的身分是外国人,也就是海外的华人。

全世界海外的华人都不是中国人,这是很明显不同的。

我们土生土长,文化上有藕断丝连,但整体上都带有该区域的文化交融及冲击!

文化认同,向来是各个族群中比较抗拒及排外,实际上文化这东西是地域主导变化,是历史造就文明,这些与天争,与时争,与人争的狭隘,僵化及把文化锁码,所谓非对等文化的交流扼杀了人种杂交,也无法形成你身上有我,我身上有你!

但所谓中华文化或中国本土的文化,扣除了政治因素,剩余的都是文化的表征。

文化表征其实就是一种文化契合的位置,没有所谓对错,而是有所不同。

巴巴娘惹与一般外移几代的华人不同,他们与原住民有更多相似,但他们却依然与他们是不同的。

我们该怎么看文化的身分?其实,当我们被某一些人标签为不恰当的字眼,很明显那人是讲错了!

他说错的部分,我们是很容易驳斥及不表认同。

人,不是那么容易的被简化及归类,任何不当的简化和归类都是缺乏科学系统分析,也不是建立在别人说自己不是,自己已经成为不是。

国家组成要素是领土,主权及人民。

如果仔细再看,所谓的领土,主权及人民的关系必须是交互,而所谓人民并不是谈所谓人种,也不是依据所谓肤色及生活背景。

当他人指责我们是外来者,这问题如果依据科学的变化,如果北极不能住人,后来发展到剩下赤道可以住人,我们该怎么说?我们该怎样做?国家这概论诚然也是非永久产物,国家却是与人一样有可能是被消灭或随着时空情况的不同做所谓的调整。

被人说是寄居,结果自己反倒是原居;在留学台湾的经验,我们那一代被尊为华侨,而在填写表格中有那么一栏要写,就是原居地;我们的原居地就在马来西亚。

所谓我是马来西亚人。我不是中国人!

那么把其他人设定为外来者的人士,他根本不懂何谓寄居,如果真的寄居,那些人肯定有地方可以去,那些没有的都是原籍。

骂他的人那么多,只因他说错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