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星期二

孽海花--如果没有反省就没有新政局

很多年前翻看过孽海花, 当时除了只是粗略的阅读,也只是感慨晚清的腐败及衰弱。

我没有想到马来西亚也走向衰亡,大势的格局可以令清朝兴盛了数百年,没有什么特别的明智之君出现,我国与许多小国家一样,幸败只在人寿的百年间,更甚的许多国家的兴盛及衰败也不过介于三十到五十年。

有人认为我国目前是深陷种族主义的残害,实际上种族主义不是直接要政治局势的命,反倒是政体不彰这事实才令我们忧心忡忡。

很多人都以为摆脱种族政治朝向多元化就足够了,实际上也不如马华蔡细历认为国家及政党的定位只要凸显课题化及把民生搞好就没有事!

我们存在在两线制的萌芽阶段,兴革必须痛陈时弊,谁须痛陈时弊?

政党?人民?文人还是政要?

我们无法摆脱衰亡的命运,如果正确的国家脉络栋梁没有被扶正,我国司法的困境无法独立出来,三权也无法确立相互制衡,人民在政体上没有改革,政体注定容易被政客操纵,败亡在所难免。

其二是政治责任,这就是政治人物角色的觉醒,唾弃种族政治必须建立在人并不需要达到团结而求认同,政治认同必须是政绩上的认同,我们不能因为有错误而选择不令百姓知道,严密的监督是政治人物的责任,政治责任没有做好,反倒把问题淡化而不是尖锐化,相信反倒是将国家陷入不义之地而非树立及改善国家的弊端及修复错误,导正局势。

经济在错误的泥沼下是不会自动站起来,反倒只有扶正及补救,国家才能在败亡中得以幸免。

其三是人民,孽海花是本小说,是一本分析的小说,借古知今,我们看见晚清的凄凉,我们也看见我国政治无能的困境,我国在一套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政治法则内,发现政治人物无法做好医治的工作,结果他们也不选择切除政治的“毒瘤”,以致我国的经济已经病入膏肓。

制造的过剩仍有市场,而筑造房屋的过剩,必然引起资金滞留。

把房产集中一些特定的价格及限制某一族群购买,如果发展效率奇快的十几年后,问题只有恶化而难改善。

再看看,我国存在公共交通与国产车销售的冲突,在油价高企不下的时局,身为政府的未顾及消费能力,反倒大幅消减国人的消费能力,这无疑令经济更恶化。

执政者过于倾向政治势力的差异,政治就沦为政治的角力,古代有重德宗和太后的失和,所以写皇家的婚姻史,写鱼阳伯、余敏的买官,东西宫争权的事,都是后来戊戌政变,庚子拳乱的根源。小说中的光绪皇帝生性懦弱,完全被慈禧太后所挟制,即使册立皇后,亦没有丝毫的决定权。

这些都是拉伯当年的写照,问题是所谓两年时间来换取政治空间,身为当政者既然该捉什么为政治治理都不知道?换是必要的,缓只是个人的政治苟延残喘,对于我国人民有什么好处?

我国不期待巫统内的政权更替,我国需要的是一套可以选贤举能的改革,这无疑落差太大。

人民一直被强调在种族主义里头,实际上所有课题的抒发及阐述都是全民的,我国何必因为种族主义的凸显,反倒注重及关切?

当务之急是人民必须把政治主动找回来,一本小说可以流传那么多年,是因为共鸣!

有共鸣,必然就是因为是晚清四大谴责小说

人民不懂将问题尖锐化及质疑及检控时局,我国人民又何从两线制得到任何好处?

没有政治人物会主动向人民示好,我们不应该把分配糖果给我们的人当恩人,反倒我们必须知道自己在关切弊端下向政治人物施压,政治人物不能自主监督,是因为我们对于政治人物的监督失效,把根本找回来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