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星期日

诸子百家各有其妙 (转载)

三教的区别,前一篇文章说到,儒家是“修身、治世、平天下”,讲“治世”、“正心”,“独善其身,兼济天下”以近“人道”;道家是“养生、遁世、穷万物”,讲“治身”、“炼心”、“穷尽变化”以“穷天道”;释家(佛家)是“见性、救世、通万有”,讲究“缘起性空”、“治心”、“明心”、以求“佛道”。


儒家比较注重社会的“游戏规则”,道家比较注重“游戏技巧”,释家比较注重“大智慧”式的内在修养。


“三教九家”除了儒、释、道之外,还有许多重要的“家”,即春秋战国“诸子百家”中的一些主要学术派别,例如法家、名家、墨家、纵横家、杂家、农家等等。


先说法家。“文革”时期搞“评法批儒”,把法家树立为儒家的死对头。法家主要是主张富国强兵,严刑峻法,它的代表人物是管仲、子产、商鞅、慎到、韩非子。江青重点是推商鞅,商鞅变法,变什么法?就是要做到“严刑峻法”,和儒家的“怀仁”正好相反。法家认为,为了让天下不乱,一定要用严刑,要用很严格的法律才能够镇得住。


再说名家。名家又叫做“刑名家”,名家的主要人物是一帮辩论学家,它的代表人物公孙龙子,其“白马非马”论非常有名,在逻辑学上那些西方的哲学家到现在都在研究我们中国的二千三四百年前的名家。名家认为所有的名字,比如我们讲的杯子的“杯”,没有具体所指的“杯”是不存在的,要么叫绿杯、白杯,要么叫陶杯、铜杯、铁杯、金杯、银杯……离开了这些具体的杯,没有一个叫“杯”的东西;同理,世界上没有一个虚拟存在的人,要么是男的,要么是女的;要么是中国人,要么是英国人……总之,这个人肯定是一个具体属性的人。这就是现在西方非常注重的中国的学派,它创立了一个有严格逻辑学意义的古代学派。


第三说墨家。墨家的代表人物墨子主张“非攻”,同时又主张做好事,像我们现在的学雷锋,“自苦利人”,自己要苦一点,要有利于别人,而且还提倡勇士的精神,就是为了天下不惜赴汤蹈火。后来它的末流,就是他的那些不太懂墨子学问的弟子,就变成游侠帮派,到处去帮人家打架,做好事。他的出发点非常好,但是,此后墨氏就没有什么大出息的人物了。


第四说纵横家。《韩非子》说:“纵者,合众弱以攻一强也;横者,事一强以攻众弱也。”严格地说纵横家的老祖宗是鬼谷子,但是出面的、在前台的是他的弟子,“一纵一横”的两个伟大的外交家,即苏秦和张仪。苏秦是把较弱的六国“合纵”,组成统一战线,抵御强秦的侵略,这条阵线在中国地图上显示为纵向竖线。张仪是拆散苏秦的六国联盟,组成在地图上横向的,由西向东,六国联合起来去跟秦国讲和。这样一纵一横就称为纵横家。纵横家总的来说是朝秦暮楚,反复无常,没有一定的政治信仰,是一些政略家或战略家。


第五说杂家。习惯的提法叫做“采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主要是吕不韦的门客搞的《吕氏春秋》,还有《淮南王》、《尸子》。这就不是先秦的了,因为它把秦代的儒、墨、法、名四家都集合在一起,所以叫杂家,杂家就是一个“拼盘”,既有鹅脚、鹅肝,也有鹅肾、鹅肠,这样拼起来就成为“杂家”。


最后说说农家。农家比较单纯,主要是倡导“君臣并耕”、“播百谷,勤农桑,以足衣足食”。也就是说在战国的时候就已经有专门研究农业的一派了。《汉书·艺文志》记载,农家的源流出之古代的农官,也即劝农之官,其精神偶像就是神农氏。农家代表人物有许行,他是战国时代楚国人,大概与孟子生活在同一时期。当时他有学生几十人,产生了一定影响。


各家之间的不同,前人有个简单的概括,叫做“农流务本,墨流备世;名流责实,法流辅制,各有所施,一以贯之”,即农家以农为本,墨家对治理社会的秩序是有帮助的,名家通过表面的一些名字符合追踪事实本身是什么,实事求是;法家是帮助你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制度。所以,诸子百家各有各的妙处,这也是中国国学之所以博大精深之所在,我们现在要真正弄懂一家都很难,何况是百家呢。


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2006-02-09 来源: 南方日报作者:雷铎

http://www.ccmedu.com/bbs12_10922.html

------------------------------------

小感!

在佛教的发展历史内,佛学与佛家仍有所差异,碍于流派及中国佛教的大小乘的差异,从渡己到渡人,在唐代后出现变易。

看见佛家被纳入诸子百家的行列,释家应属于中日这地,与佛教发展的趋势相较是相辅相成。

佛学的观点已经介入宋明儒学,性不是中国派别的根据,而食为天的概念,渡己助人,推及及人的看法已经把原本儒学变成实践的步伐。

再汉代董仲舒的儒学,编入帝制。

而扼杀了孟子的天下平,大同的看法;而诸子百家的交互,也绝对不是杂家一家可以形容,一般上在文化的交融上,许多传统价值观是潜移默化,我们只能从残留的语态及世俗的认定找到诸子百家的痕迹,我在想,农家是不是存在?这些不用多余的语言,实际上人类无论什么家已经不能排开此一家。“播百谷,勤农桑,以足衣足食”。

有人说默默耕耘,其实务实的人生态度已经足以改变几代人民的局势,在粮食危机的说法,所谓的主要是倡导“君臣并耕”,也带入统治者或政治人物必须考量人需求的这一环,儒字,人之所需;农家与儒的价值共处,农可是人类的大英雄。

林季,

写于
17.8.200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