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星期三

马六甲鸡场街的鸡饭团(转载)

常常有人问,马六甲鸡场街哪一家的鸡饭团最好吃?

我也常常用同样的问题去问别人。综合各方的意见和本身的体会,我想说:“各擅胜场”。

你也许觉得我在巧舌卖乖,只想讨好不敢得罪。

老实说,生意本来就是各有各做,客人口味本来就各有所好,你去鸡场街看看,每间鸡饭店都有汹涌的人潮,就知此言不虚。

言归正传,就此给大家说说鸡场街访客最常光顾的3家鸡饭店吧。

第一家是在陈金声桥下的“中华茶室”,第二家是鸡场街口门牌6号的“和记鸡饭团”,第三家是在鸡场街门牌21号的“古城鸡饭粒”。

从这3家的店名“茶室”、“饭团”到“饭粒”,也可以看出海南鸡饭在古城的变迁:从茶室附带兼卖的其中一档食物,发展成为独当一面的鸡饭团;再从大粒的“饭团”渐渐缩小为“饭粒”。

■中华茶室先说中华茶室的好味与“威水”之处。

朋友说,他和客人在中华茶室抢到一张桌子刚坐下来想叫鸡饭吃,店员趋前来只问:“几个人?”知道是几个人之后,转身就走了,令他错愕不已:“我能不能选烧鸡肉?他为什不问我要烧鸡还是白斩鸡?或是还有没有其他东西?”

嘿,根本不必问,因为只有白斩鸡和鸡饭团,来几个客人就斩来多少人分量的鸡肉,饭团则每人一碟5粒,就这样。

简单的做法,正好突显它的不简单,及满满的自信。每逢假日,游客都把中华茶室挤到爆满,甚至试过排队排到对面街去。

中华茶室始终如一,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老店东林明兴说,人手不够,也不想叫别人做,担心料下不够,影响品质。到底好不好吃?问问你身边的人吧。我相信来过马六甲却没吃过中华鸡饭的人很少,甚至有不少人就为吃中华茶室的鸡饭团而花3、4个小时来回古城一日游,吃完鸡饭就心满意足打道回府。

■和记鸡饭团和记鸡饭团的现任东主陈贤吉坚信,他的父母是古城第一位开始卖鸡饭团的小贩。

从挑担到租档位,再从1间小店到3间店面,店前越排越长的人龙是最好的口碑。

在店前拉绳子请客人排队的,鸡场街只此一家。

和记除了鸡饭团和鸡肉吸引人之外,还有叫人一听就垂涎的亚叁鱼、简单嫩滑的包菜、滋润的黑豆汤或花生莲藕鸡爪汤等。

有传言说和记鸡饭店所在的建筑,可能曾经是早年甲必丹留下来的明朝建筑。

修复后的古屋果然甚有古雅格局,坐在天井中品尝传统美食,更添几分文化乡愁。

■古城鸡饭粒世界著名连锁店麦当劳“无处不在”的显赫成就,是古城鸡饭粒少东赖亿昌追求的理想。所以他店内的装潢和餐牌也有很浓的麦当劳特色,尤其是红彤彤的背景色,充塞满目。

鸡饭本来就有快餐店简便、快速的特色,再加上店主在百年老店屋墙上精心悬挂的古城老照片,就添加不少老街风情。

古城鸡饭粒和麦叔叔一样重视宣传,常有接待选美会、访问团等新闻上报,由此可见店东拿督赖斯隆作为甲州马华前议员的交游广阔。

除了香滑的鸡肉与鸡饭,该店也像麦叔叔的快餐店一样,提供多样的“其他选择”。

芽菜、烧肉、油菜心、鱼丸、煎鱼、菜汤等等……总之保证你吃到尽兴为止。

该店最近大事扩充,买下鸡场街21号的百年老屋,打造其“五星级鸡饭粒”皇宫。

这间1911年兴建、鸡场街最大间的老房子,让该店在食物以外,再添加可供游客拍照的帝皇布景,非常有噱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