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星期三

人治与法治 (转载)

今天,第一次听钟校长讲课,关于法治与人治,生活中“法、理、情”如何作用的问题,他在逸夫楼报告厅给本科生耐心、细致的进行讲解。无意间碰到,进去听了一阵。对于人治与法治,生活中如何用运法、理、情来维护自身利益和处理事务等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在讲座上,钟校长深入潜出的讲解了人治与法治的区别,以及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的重要意义。他告诉大家做人要敏思、敢言、善行,生活中碰困难要运用所学知识,从“法、理、情”去分析,妥善处理。回答同学的提问时,校长强调了学校培养人才的重点在于学生的能力的培养和精神的塑造。人首先应培养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提升精神境界,然后掌握过硬的知识本领,在安身立命的基础上,尽力为社会多做贡献。

关于学问与做人,求知与做事,我们学到了不少,领悟了很多。回来后,在网上搜索了“法治”与“人治”,有两篇文章让我得益不浅:

人治与法治——先秦古希腊关于统治方式问题比较
http://www.studa.net/zhexueqita/060407/15523047-3.html

“人治”乱谈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o01/1/66975.shtml

原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0140ab0100093e.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