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星期三

同一个党就志同道合?

依据政治的考量,很多时候支持者会选择评议个人而非一个政党。

站在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我看来,我们必须对于政党机制有所了解。

所谓政党政治是一项透过政党来竞争及发挥的政治,所以政党必须有鲜明的路线,而政党在遭受评议时必须很清楚的识别评议者的善意或恶意。

例如政党路线及立场是必须鲜明且优厚,从政者加入政党的目的各异,而这些人处在该政党的位置,一般上都会造成政党出现因为个人的偏差及视野的不全,以致格局及看法上有选择性,如果长期有些不是很健康的现象出现在某一个政党,我们就必须识别党与领袖的不同。

倘若主要领袖有者不是很理想的行为,而政党无法透过有效的机制来抑制,政党无须获得执政权力也一样会遭受败亡及导致政治错误。

依据政治的手法,讨好人从来不是政治的正道,我们可以看见政治上金钱政治的出现,我们也可以看见许多政治人物利用国家资源来讨好选民,更或我们也可以看见政治人物朝向集中政党要职位置彰显权力,进而做有悖于选民的事情。

无奈的许多人必须顾忌打倒对手,更或极致腐败的政治领袖为唯一的要图,问题是志同道合不一定就是为国为民,如果一群狐群狗党的出现,所谓的政党已经必须被评议而未评议,反倒我们必须等到他成为人民另一个选择才恍然大悟,所托非人!

这是非常不体面及不人道的错误。

我们为什么必须选择在看见小问题时就评议,问题就在于选民必须长时间去认识自己可能选择的对象。

同一个党内不需要全都达成志同道合,如果一个人有错误也不指正,我们会指望他仍是好官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