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转载】朋友的最原始解释

朋友这个词在甲骨文时代(殷、商)她是“朋”和“友”两个词同属会意字,各有的含义。

从字形上看朋——由两串贝组成,每串由五个贝组成也就是说十贝为朋。

我们知道在那个时代“贝”是货币,如同我们现在的人民币。由此看来,朋是和经济利益有着直接的关系,古人想告诉我们的是与钱有关系的人结合在一起的一定是——朋。

汉朝著名学者许慎认为朋的原意是指同门师兄弟,我想,这一定和拜师时交的那十条束修有直接的关系。我们的古人继续把它引申为朋党。

朋党在中国的历史上赫赫有名,并且久禁不止,历朝历代的君王都把朋党作为心腹大患,朋党相争也在历史上演绎了一出又一出惊惨的大剧。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我想那位让孔子兴高采烈的远方朋友,一定不是空手而来。


友则不同。友在甲骨文中写作两只右手,是相对的两只右手,中国人以右为上,两只右手紧紧握在一起,当然只有朋友才能做得到,先民们造字时的想法我们今天理解起来也还是那么亲切。

由此还可以推断,被西方人所推崇的握手礼,原自东方黄河流域的汉民族,区别仅仅在于没有申请发明专利而已。金文发生了一些改变,还是两只右手上下放着,我想意思不会有所改变,她代表的还是友谊。

这种友谊不同于“朋”,因为,她缺少贝,没有贝参与的友谊,是志同道合的友谊,这样的友谊才能称之为友。

http://www.xiangchu.com/bbs/viewthread.php?fpage=1&tid=13315&sid=LpWJeUMQ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