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星期六

司马迁被阉割与知识分子“去势”(转载)

中国的历史悠悠而久远,从云南的猿谋人算起——北京人——山顶洞人——仰韶母系氏族人——龙山父系氏族人经历了一百多万年;从公元前841年镐京的国人暴动至今有文字的记载也近三千年。

文字的出现就衍生出了记录历史的行政干部——书写历史的官,他们职位不高,权力不大,司马迁以前留下的文字也不多,但史官从不缺铮铮硬骨的汉子,《左传》宣公二年记载,晋灵公夷皋聚敛民财,残害臣民,举国上下为之不安。作为正卿的执政大臣赵盾,多次苦心劝谏,灵公非但不改,反而肆意残害。

他先派人刺杀,未遂,又于宴会上伏甲兵袭杀,未果。赵盾被逼无奈,只好出逃。

当逃到晋国边境时,听说灵公已被其族弟赵穿带兵杀死,于是返回晋都,继续执政。这事发生在公元前607年,晋国史官董狐在竹简上刻“赵盾弑其君”。

赵正卿急忙申辩,说是赵穿所杀,不是他的罪。董狐申明理由说:“子为正卿,亡不越境,反不讨贼,非子而谁?”

意思是他做为执政大臣,在逃亡未过国境时,原有的君臣之义就没有断绝,回到朝中,就应当组织人马讨伐乱臣,不讨伐就未尽到职责,因此“弑君”之名应由他承当,赵盾无奈只好任其记载。《左传》还记载鲁襄公二十五年公元前408年崔杼杀了齐庄公。

齐国的太史直书“崔杼弑其君”,崔杼命令太史改过来,不要太直露,太史坚持不改,结果被杀死。又换其弟为太史,还是不肯改用曲笔,又被杀死。后来又换了一个弟弟为太史,还是不愿意改,崔杼只得妥协。

与此同时,南史氏正执简前来,准备冒死坚持,后来听说已经写上了,才从半途折回。”这样因直笔记载历史的史官被杀事件举不胜举。

到了司马迁,他依然直笔记载,他写的汉武帝本纪,汉武帝过目后非常恼怒,忍无可忍终于将本纪付之一炬。

他写的高祖本纪竟然把大汉开国皇帝刘邦写成了一个无赖小人,汉武帝也只能把牙咬碎了咽到肚子里。最后实在忍不住了,借司马迁为李陵说情,小题大做把司马迁“阉”了。这一刀下去对司马迁本人来说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依然奋笔疾书完成了他的历史巨作《史记》,但是,中国的知识分子从此却被完整地去势了。

唐、宋、元、明、清的史书中从此再也看不到史官们的奋笔直书了,留下的满是曲笔逢迎。中国的知识分子从此被打败了,他们败得很惨从人格到思想彻彻底底的失败。

司马迁被阉割尚有愤愤不平以文王被拘、孔子遭厄、韩非囚秦、左丘失明、布韦迁蜀、孙子髌脚来鞭策自己发愤疾书,而后来的知识分子看到司马迁被“阉”,竟然整体“去势”,道理何在?不惧杀头,舍身取义对一个知识分子来说或许不难,但长时间地处在羞辱之中,依然高傲地昂起自己的头却很难很难……后来的知识分子整体“去势”也就不难理解了。

http://www.xiangchu.com/bbs/viewthread.php?fpage=1&tid=8852&sid=rzbiDPIK


--------------------------------------

(小感)

以前的人冒着生命危险而牺牲;现在的人可以说真话,却不懂的如何说出口!

人在压力下成就正确的,我们视为伟业!

浑浑噩噩的过了大半辈子,还必须强颜欢笑去讨好人,生命的价值,又岂能不是因为自己而选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