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星期日

人种与区域没有直接的关系

读若有所思,大馬華人的中國情結 。

他文章写的不错。

人种与区域没有直接的关系。

乱指责是自己没有学问。

种族其实不是地域的表征,一个地域的人种随着历史会不断的变更。

就像汉族也好,唐人也罢,再看看客家人分部的地理位置。

其实,你说的对,不是什么种族情意结才导致说这样的话。

马来人一样是外来者。

摘入:


先後讀了林韋地的《困》和大牛葉的《馬來西亞華人親中國?》,我覺得林韋地先生的看法的可談性相當高。

林韋地寫道:



馬來西亞華社在整天被人罵滾回中國去後,依舊不改親中本色,抱著中國大腿不放,人家在為了金牌數第一天天自淫時,我們在旁邊不懂在爽個什麼勁,什麼粉碎東亞病夫,什麼今天全世界的華人站起來啦,只顧著歌功頌德,沒半句批判的話,但要罵自己的政府自己的國家時卻個個爭先恐後。

首先,我想林韋地所謂的“親中”是指華人的中國情結,我覺得大部分的大馬華人都多少有一些中國情結。可是,我覺得華社被人罵滾回去中國和我們的中國情結無關。為甚麼呢?我們寫的字是漢字,我們所謂的華語是以北京普通話為標準,我們用了漢字和華語後,又從我們祖先那里繼承了許多他們從中國帶來的文化,追根究底,我們這些海外華人文化的源頭不在歐洲,不在印度,就在中國。因此,我們有中國情結是很自然的事。

全文见:

http://tengyong.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31.html

2 条评论:

thepplway求真 说...

我觉得放弃中国人的想法有几方面:

1.国阵教育体系教育的结果反共或反非土族的论述在可以接触的课文里对中国都是呆板印象。

2。错误的爱国观--许多人认为爱国就必须与祖先的国籍切割

3.文化与国籍不分--你可以不认自己是中国人但是无论的文化你的民族信念都离不开中国,不如我们好好的认识文化中国,不会落到一个如台湾的那种我不是中国人的定位危机。

林韋地 说...

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是一種定位危機?

這樣的話,恐怕我只看到馬來西亞華人的定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