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星期四

人是什么?

我常想,人是什么?

从内在到外在,很多人似乎还找不到存在的中心,从精子与卵子的结合,人注定是一个品质及竞争的处境。

但如果从内在看,我们出了有个躯壳,有着内在的自我要求,欲望,心理有着感想,我们再从脑力的开发衍生出对外在的建筑,一切人的价值从学习识别,建立性别意识,依附在家庭中成长。

在学校建立与外在的关系,人必须处在自我及他人价值观中达致一个平衡。

能力及表现是人对于自我的认可的基础,一个人如果因为先天的缺陷,很多时候开始被认可的机会都被扼杀,结果人始终都会有挫折及自卑的情况出现,即使是已经成型独立的父母,对于子女出现任何不比他人优势或只是比他人劣势都会耿耿于怀。

先天性的残缺,后天人格发展上不断遭受讥讽及排斥;人之初是不是性本善?抑或人之初是心本恶?

我们无须以为人有缺陷而放大缺陷,实际上,每个人都会犯错,都会有能力不足的时候。

偏偏我们人在最无助的时候,才知道我们要求的不过是最原始最简单。

我们忘记简爱!

从而我们只能推及及人,因为洞察到信任不是必然出现的可能,依附在核心的大儒,我们这些人格最终建立在疏远而难将心比心。

我们看见种族主义,宗教极端,大家都已经忘记个体并不是什么高尚的人格,我们是学习及把持一个个与外在建立的平衡。

他人与自我,如何建设在真的境界?

难道厚黑的迷茫,尔虞我诈是理想存在的环境?

敌与我,是人格失信及挫折感不断出现而陷入的迷思,更多可能性是有目的的人不断的挑衅,不断的扩大差异,结果我们所谓人不是万物之灵!

因为我们连最基础包容自己儿女缺失的心都没有,教育就在人格断层中不断的扩大,许多人惟他人目的而追逐!

生命不过是轻自己的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