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马来西亚博客:马来西亚政局渐狭隘

安华的补选选择原地出发,在阿都拉的眼中是没有公正党的人愿意出让,但我说是安华要打马来人牌。

也许,我们华社已经被边缘化,如果不是三零八,行动党及公正党的结合,华社的声音是出不来的,很不幸的巫统选择与回教党结合,而为什么安华会选择原区上阵,很大的原因不是阿都拉的所谓是没有公正党的人愿意出让,而是这些肯出让的地区没有一个比公正党这区更具有马来人色彩。

巫统依据要稳定内部的分歧,尽力的把马来人的利益抬头,如果安华依然没有所谓的动作来反击,依据依占的指责,会令公正党面对所谓背叛及不以马来人为先,这绊脚石如果要立即被解除,我看唯有立即参选!

当然,安华参选有两层意义,一是把选择权交给最富有马来色彩的地区,他要选择稳当,当然选择他夫人的选区,其他的优势,我上文已经交代,不赘言。

二是安华必须利用民意来考验政府的鸡奸指责,如果选民仍选择安华,意味安华仍有市场价值。

反之,如果安华连这选区都输,他还有没有政治前途,相信很多外区马来人都会回到原区替安华站台及助选。

其实,在巫统与回教党的结合后,已经影响了三零八原有的诉求,就是我国更朝多元化发展,惟就在马来人大团结的前提,已经破解所谓的必须在混合区上阵的说法。

在我看来,我有些失望,但依据安华个人的选择,这是个人前途之战,也是他可不可以给马来人选择的一次表决!!

马来西亚政局渐狭隘,除了政治沦为寡头,政治意向仍难摆脱种族及宗教主义的叫嚣,我们这些希望依靠两线制来达致政治平衡,但两方是不是有必要讨好选民?

这是不可质疑,但政党或政治制衡下,这两朝野是不是仍有针对性的选择,取信于大多数族群就可以获胜,这是所有关心政治的人必须顾忌的死角,如果安华必须依靠成也马来人,败也马来人,这趋向又是巫统借力打力的引导,整个风向球仍摆在多元种族及单一种族决策的暧昧期。

就因为马华及民政无法牵导政局朝向多元,毕竟他们也是内讧连连,力不从心,但安华求其一胜。除了成就了多元种族色彩流于表面,很大程度,这变成是安华个人的一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