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马来西亚博客:不要资讯垃圾

回l波攔司機:

谢谢你那么认真的回应,我写上文开始也是杂绪。读了新纪元学院讲师说学生个个毕业后丧失大志,吃盐的人当然才知道咸。

我不是苛责及强人所难,而是某些在新闻呈现后,我可以发现许多文章说真的也不是什么改的面目全非的问题,而是一开始写作的技巧可以取巧,不用别人歌舞升平,你就说歌舞升平的,我相信新闻编辑(那些你认为对于新闻意图不轨的人)也不可能个个PLP,把这些不是那样的文章卖弄成那样的文章,新闻也不要继续给人感觉粗糙及人云亦云,更可笑的是立场和说法偏颇,也玩起数字游戏!

哈,你比我还灰!我如此写,已经不想寄托平面媒体里头做大的改变,我只希望,当记者写一篇自己都不想看的文章,麻木及直接呈现叫人对于报纸倒胃,结果报纸当然不买!

我看见中国报开始比星洲(南洋已经输了很久)好卖,这是一道非常不健康的阅读障碍,我看了不敢不说。如果阅读取向小报化及趣味化,当然可以,但塑造知识分子的责任,怪的了谁?

哈,再怎么失意,我把报章当商业机构,他们是为赚钱,为老板,为广告好了!

但对于媒体有责任,有良知的人,你们的真正的视野是怎样的?

你们概括出社会真实现象,你们可以是新闻的评议者,你们可以是再造社会的前锋!

但这些人都死了!三零八过去了,从政治上我们看见乱象,这些是我们不得不论,不得不写的,每每看见一些好文章的出现,我真的感慨好多天,好想就这样发布留取丹青照汉心。

看见一些网友例如周小芳等写作,真的很感动,新闻从业员应该做的应该不再是坐在电脑前任人删你的稿!

(不是叫你打人!)在虚拟及可以期待的前景,我们不要灰色,不要资讯垃圾,我们更需要新闻从业员重燃媒体自由的心,收拾文章的残局,把这些你们认为被扭曲的部分还原,我想说的就那么简单。


附:
http://www.thefreemedia.com/index.php/columns/21144?&depth=9&order=1&sortby=3&render=nested



Re(1): 回limji张贴者 波攔司機 on 七月 26, 2008 05:41 下午

我明白你的用意是好的。我說要想清楚,並不是說記者本身對這些媒體的”大便”就不用付責任。作為一個學過傳播,也當過一陣子”媒體人”的我,每當看見有這種把矛頭對著記者的批評(或者是你說的反思),我覺有著陣陣的不安感。

當然,當我說出〔新聞出版的操作,那些沒有參與的人也許無法具體想像〕這句話時,可能顯得傲慢,但有時候的確是如此。記者的採訪寫作,其實並不是一個直接了當的過程。

有時,記者還未出發採訪前,會被主任編輯指示必須問某些問題,或者不可問某些問題。問了某些問題,在文字化的過程中,主任編輯也並不一定照單全收。新聞採訪過程可能充滿著各種可能性。在大型的記者會上(如國家首腦如首相的記者會),其實也會出現一些記者(很多時候是外電的記者)問了一些充滿批判性和爭議性的問題,在場的記者應該也可以〞偷/撈〞到一些〞料〞,當這些〞料〞回到報告和主任桌上,也未必成為桌上的佳餚。

很多人也許會同意,報導新聞的最佳實踐,便是「平衡報導」,那便是讓各方面的聲音都可以出現。但這種報導,往往只出現在一些外電的新聞中,因為他們的報導是需要簡短精緻,可以把各方面的聲音放進一篇報導中。但本地報章的新聞(專題例外),卻無法做到這一些。一個記者往往只派去採訪某一個新聞,某一場記者會,當然要做到「平衡報導」也許不太容易。

回到報館寫好的稿,也許編輯會把它結合跟其他的記者的稿來看待,這結合的稿的內容,往往已經不是單位記者本身可以控制得了的。所看待刪改的稿,有時候跟記者的初稿已經是天淵地別,南轅北轍。

這裡,我想說的是,新聞並不是說記者寫甚麼就會登甚麼。有非常多的稿是不見天日,或者被改頭換面,面目全非。

曾經有一位南洋商報記者去採訪翁思傑,因為改記者登問題太過尖銳而觸怒了翁思傑,翁搖個電話到編輯部(那時其實還未發生馬華收購事件),那篇訪問稿就這樣胎死腹中,永遠見不到天日。報章上看不見的,也未必記者沒有做。

因此,今天我們在報章上所看見的新聞,是一個經過一層又一層複雜的省稿刪稿再重寫的過程的產物,記者也許只扮演著整個媒體運作和工業的一小部份而已。這也跟正個國家媒體工業的政治經濟環境,如法令和政黨的股權掌門人的狀況脫離不了關係,難分難解(當然這也許大家都懂)。

因此,從我自己的觀察中,有理想有改變社會宏願的馬來西亞新聞工作者,基本上只有兩種選擇,就是離開主流媒體,另劈蹊徑。或者留在報業隨波逐流,營營役役。我也同意,現今在馬來西亞的大多數記者都缺乏了挖根究底,追求真相底精神。

當然,記者的素質也許跟他本身的教育背景,人文政治素養有關。尤其是這麼多年來由一些學院所培養的”新聞寫(抄)稿機器”,大量的涌入了新聞媒體人力市場中。這些較”廉價”,也較〞聽話〞(當然不是一枝竹竿打一船人),但又同時缺乏批判和反省思維的學院生,往往成為編輯主任們的最愛。當有理想當人離開了,所留下來當那些附庸於這個體制的,就會成為這體制的中流砥柱。

這些媒體人頓時成為了這體制產業的〞受害人〞,又同時成為這體制的〞加害人〞。這所造成的,是一個滾雪球搬越滾越大的怪圈。


我同意你的說法,馬來西亞主流媒體所製造的,很多都是大便。但我想表達的是,就算是記者要大便,有時候也並非可以那麼隨心所欲。這些大便,可是經過的媒體工廠複雜的加工提煉的。
因此,像limji你所做的這樣的〞反思〞,我是無法輕易的就做到的。我得想清楚,再想一偏,再想兩偏......唉呀,我投降了,我發現我真的無能為力把這給想清楚。
[Modified by: 波攔司機 on 七月 26, 2008 05:43 下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