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星期四

传统编辑对部落格新手的写作建议 ( 转载)

老猫在推动 , 网络上我身 2006/0527 by oc [点阅35412 - 征引3 - 回响17]


老猫按:为了让网络阅读更舒适,减少大家的眼睛疲劳,本文欢迎任何人用任何形式转载,商业或非商业都无妨。只需注明网址出处即可(老猫学出版传统编辑对部落格新手的写作建议)。

 ※ ※ ※这半年来台湾的部落格风潮,可说是越刮越兴旺,许多优秀的传统媒体写作者,大量转移写作平台,开始建立自己的部落格。但这时我却发现「会写作」和「会写部落格」之间,还有着相当的落差。许多人有非常棒的学养和见解,可惜文章贴出来却让人难以卒读。


不是见解不深刻,也不是文笔欠优美,而是因为文章让人「看」不下去──文章密密麻麻,版面没有考虑「易读性」,读者眼睛疲劳,读来自然备感痛苦。你等于加设了一道辨读文字的关卡,挡在读者理解文意之前,读者还没来得及思考你说了什幺,一上站先就被缺乏易读性的版面打败了。


部落格是个「一贴上就发表」(post and publish)的出版工具,从写作到发表,没有任何距离,不像传统媒体,中间还有一个叫做编辑的家伙,帮你调整段落、设定格式,让你的文章印成铅字以后,你越看越满意。少了编辑,「文章的表现形式」变成作者要自行打理的事了,你不再能只管内容,而不管表现。


可惜从一个传统编辑的角度看,越善于在传统媒体写文章的人(包括写论文报告的人),似乎越难以掌握网页阅读的形式。这真是很可惜,因为要注意的事情实在很少,而且做起来也非常简单。


你只要注意几件事就可以大幅改善版面易读性,让文章更干净可读,让好不容易上站的读者,愿意静下来看看你说了什幺。为什幺我敢这幺说呢?因为我是个十八年经验的出版社编辑,「把内容处理成适合阅读的形式」,正是我的专长,十八年来别的工夫没学好,但这件事可是天天在做的。以下就是一个传统图书编辑,对部落格写作形式的五点建议。


前三点是给完全没有网页技术能力的人用的,你只要遵守这三点,就可以大幅提升你的文章易读性。后面两点则需要一点技术功力,但也只是一点点而已。五点全部做到,保证让你的文章更容易阅读(特别提醒一下:易读性谈的是表现形式,跟内容好坏无关,易读性改善只是让读者容易读,并不会让你的文章因此变成传世经典)。


一、段落短一点,分段多一点网上阅读不比纸本书,根据美国的调查显示,「短的段落最适合阅读,阅读率是长段的两倍」。我自己的经验是,尽量保持每段中文字在一百字以内,比较容易阅读。这件事对许多习惯长篇大论、一个段落动辄四、五百字的人,是严重的考验。


强烈建议每个部落格作者,文章发表以后,自己好好看一遍,如果你自己读来都觉得辛苦,那就不要指望读者会看得很乐了。分段问题还有一个小细节,就是有人喜欢用新诗式的分行方式行文,这也不好,诗体的阅读节奏就是缓慢,散文而走诗体,对易读性是一大考验。


二、用空行分段我们知道纸张书是用段首空格来分段的,但是在网页上,我发觉最恰当的分段模式是「空行」。你现在正在读的这篇文章,就是用空行来分段的。


而大部分经验丰富的网络写手,不约而同也都采用这个方式来分段。这是小事,可是整体影响却很严重,千万不能轻忽。更详细的讨论可以看这篇文章:段落的秘密


三、选模版要注意字级、行距与行长现在的部落格,不论是申请免费服务的(例如中华电信的Xuite或刚刚跟番薯藤合并的乐多日志),或者自己找程序安装架设的(例如我在用的LifeType、Zonble用的WordPress或早期部落客最常用的MovableType),多半都会提供各式各样的「风格模版」,你应该选一个底色干净、字级大小适当、行距与行长协调的模版。


我注意到许多模版的行距都有问题,太窄了,网络阅读因为眼睛的距离比读纸张书更远,理论上行距应该更宽才对,合理的行距需要配合行的长度调节,但至少不应该少于字级大小的50%(如果你可以设定模版的话,请把正文行距设定为 line-height: 1.5 以上。


以老猫学出版为例,我的内文行距是 line-height: 1.7 )。行距的重要性甚至超过字体大小,而适合英文的模版,行距通常不适合中文阅读,所以这个应该列为一定要修改的项目才好。


另外有些人喜欢把内文字设为灰色,感觉整体看起来很优雅,要小心,你可能是以牺牲易读性为代价的。文字和底色之间必须要有足够的彩度或明度对比,灰色字会降低对比,让阅读产生困难。


四、别在内文区衬底色或底图白底黑字永远是易读性最高的版面,别为了耍花样而在内文区加上底色(非常浅的底色尚可接受)或底图,那刚好让你显得很不专业,又干扰读者的阅读。


反白字(黑底白字)也不是好设计,如果你不以为然,不妨想想计算机画面为什幺会从DOS时代的蓝底,变成微软或苹果窗口的白底。


原因不为别的,易读性正是其中很重要的理由(如果你一定要证据,这里有一份美国的研究报告可以参考:Interface Design and Optimization of Reading of Continuous Text)。


除非你的目的就是秀版面,而不是秀文字,不然你应该克制在内文区增加花样的欲望。刊头是很适合玩花样,其它地方则不宜。当然底色通常是模版决定的,所以这一点应该列入模版选择的参考因素。五、使用朴素的超级链接格式网页文件用超级链接来延伸阅读空间,这个特色很有用,但是对易读性则有伤害,因为正文遇到连结就变色,眼睛读到那里就要顿一下,颇有干扰。


尤其程序设计还可以让已访问和未访问的连结使用不同颜色,版面更花更不利阅读。


不得已的妥协,我们不希望放弃超级链接,又不希望超级链接的变色让视觉冲击太大,可以考虑让超级链接的两种状态(link和visited),使用相同的CSS设定。例如我的做法是只在前者多加一道浅底线作区隔。这点是有点技术难度,我知道,不过如果你真的希望读者阅读没有太多阻隔,迟早你会研究到这里。



在部落格的时代,只注意文章写作是不够的,在你的文章和你的读者之间,再也没有编辑为你解决表达形式的问题了,你得自己来,安顿你的版面,免得让形式妨碍了阅读。我也藉此呼吁一下有能力设计模版的人,注意一下这五点,你的设计直接影响使用者的阅读效率,在设计之前,每个人都应该问一下,这个模版是让人发表文章用的,还是让人秀(你的)花样用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