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亞洲週刊 : 爭奪首相寶座朝野提前攤牌

巫統十二月選出領導前,表面是朝野政黨在較量,深層是安華與納吉的首相戰提前開打。


馬來西亞國會大廈入口拱門,鴿子飛翔,似告訴到訪者,這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但馬來西亞反對派領袖安華卻於七月十六日早上在寓所外被捕。近期召開國會時,民眾也首次被禁止進入國會聆聽議員的辯論,吉隆坡出現嚴重塞車現象,民眾受擾。


警方擔心在野黨支持者將乘國會反對黨領袖旺阿茲莎在國會提呈對首相阿都拉不信任動議的時機,在國會發動示威。為阻止在野黨支持者湧到國會,警方也罕見的向法庭申請庭令,並把庭令張貼在公共場所及在野黨實權領袖安華的住處外,禁止安華及在野黨支持者在國會召開會議的一週內,在國會展開示威活動。警方行動令民眾怨聲載道,在野黨也反駁稱從來沒有策劃在國會進行示威活動。


這也是歷史上首位首相在國會面對不信任動議,雖然由執政黨委任的議長班迪卡阿敏駁回在野黨的動議,不允許國會辯論,不過,他已成為歷史的註腳。由三個在野黨組成的人民陣線聯盟在國會二百二十二個議席中佔有八十二席,如果沒有獲得執政黨議員的支持,在野黨完全沒有能力在國會對阿都拉投不信任票,因此,在野黨這次只是要求在國會辯論對首相不信任的動議,沒有要求對首相投不信任票,一方面是在野黨沒有掌握足夠的議員支持,另一方面則是在野黨並無推翻阿都拉的用意。


在發動對首相不信任動議前,在野黨實權領袖安華深受雞姦案指控的困擾。為扳回劣勢,在野黨明知會被駁回,也要在國會提出對首相不信任動議辯論。阿都拉日前宣布將在二零一零年退位,把領導棒子交給副首相納吉,分析家普遍相信這與巫統選舉臨近有關。無論是安華或在野黨,在還未鞏固勢力、為將來執政做好準備之前,他們寧可阿都拉領導這個國家,而不是納吉。


對在野黨而言,雖然阿都拉在治國方面較沒有魄力,執政也交不出漂亮的成績單,但是他對在野黨比較包容、對媒體管制比較放鬆、對改革也比較有誠意;相反的,一旦納吉上台,他可能結合前任首相馬哈迪的勢力,在野黨、媒體及公民社會空間可能會被壓制。在大馬巫統十二月選出領導前,馬國政局可預見將繼續動盪,當前表面上是朝野政黨在過招,深層卻是安華與納吉的未來首相戰。■

1 条评论:

pingjinn 说...

依据目前的局势,政治已经走向两极分化,国阵内的巫统,想立回教党成正室,而马华民政等,做那么多年的侧室,也不得反抗。

真是老公偷惺,老婆仍要顾着破陋的家。

再看见副首相位置可以出让,看来巫统内自身的角力更火热,巫统会随着回教党内讧。

而纳吉多了个副首相伴,感觉会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