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马来西亚博客:从水中生产谈科学

根据自由媒体内记述:
6月9日晚上约9点钟,因心传了这样的简讯给朋友:
“我在家中厕所自备大水盆,水中生下女儿,先生和大女儿陪伴在侧,自己接生,女儿很健康,我也很好。(丛出去买好水盆到生出女儿约莫半小时光景)” - 婉菁 ^_^
结果,好多朋友也迫不及待在等待她的“详情”分享。
http://www.thefreemedia.com/index.php/weblog/20837
因心是自由媒体内认识的网友,而看见她在水中生产的事迹,除了感觉不可思议,也觉得不是很安全。

但后来我从她的分享中,发现人是一种依靠外在的动物,如果我们可以看见猫猫狗狗顺产,看见她只凭自己的意志力向他人没有尝试的方法前进,首先冒出我的问号是
在家中的水中生产,诞生于双手之中的小女儿
张贴者 limji on 七月 04, 2008 08:53 下午
八卦一下!你们有获得医生首肯的吗?

对,医生!

我一时不自觉自己问的有些笨,医生无论多专业也不是万能,所谓安全率也是透过人实验的数据得到累积的经验。

从她文章中得知,

(医院基本上所传达的讯息就是:生产是件危险的事!于是采取一大堆的医疗介入和监督。说回来,这真那么必要吗?或相反的,这些介入反而对产妇和胎儿都造成了压力。使得母亲和孩子遭遇到更多的危难?
生产并不是疾病。但是在医疗制度下,生产被当成疾病来处理。产妇并不受重视。更贴切的说:生产的神圣,妇女的智慧和能力并不受到尊重和重视。
生产并不是疾病!生产需要的是一个让产妇有安全感的环境。所有的哺乳动物在生产时都会匿藏在一个安全的,隐秘的地方来完成这任务。同样的,一个母亲生产时,需要的是隐私,尊重,安全感。需要情绪上的支持。她应该是整个过程中的“主角”,主导者。而不是受支配者。适当的检查只在必要时做,而不是持续的让产妇卧床,把环带绑在肚皮上,以监督每一时刻的进展。与其如此,不如让产妇自由走动,这样反而能够加速产程,对母亲和胎儿都较好啊!)

看来医生是不可能透过非传统作业来达到正确及合理,所以科学未必就是唯一的最好的可能性,或者我们可以推演出,我们需要迷信政体?我们需要迷信在医学已经无法治疗的癌症?我们必须明白“所谓不可能是存在一些不是人理解范畴内的变数。”

我们经常在常规及科学的环境内,遵循一套我们认为的已知,在我父亲罹患了大肠癌,我从各种医学的手法的失败推翻了我对于化疗及电疗的信心,我们无法取得与癌症共生存,我们采取两败俱伤的剧烈抗衡。

在已知的领域下,我们以为自身是超人,我们把政治的力量锁在制度,偏偏我们的当政者不会觉得自己比许多专家笨,偏偏他们采取一套有利于自己,揽权的做法,结果许多国家的领袖不是没有质询专家的意见,反倒是许多经济及政策的拟定已经是依据个人来定向,如此的愚昧不堪,科学及知识只沦为政治的附属产品,我们的制度也架构在虚设的个人动向。

在依据科学都不能达到效果,已知虽然不完整,但却按许多未知的领域,做更多的错误判断。

人已经不是迷信于科学,甚至政治,信仰,文化及生活。

我们跳脱不了自我,结果我们活不出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