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马来西亚政治:安华的处境的反思

安华事件后,很少人感觉集权在少数人身上,政治已经成为他们主宰的游戏。
而今,安华再次面对政治转折点,我们依然把太多焦点锁在他身上,和友人闲聊后,我发现我国民主的进程已经不自觉因为我们已经把太多的希望把希望摆在一个人身上,结果我们不得不关注这一个人。
如果真的是阴谋,我宁愿相信是不是不是那么重要,可以运用的有利政治棋子剩下那么少了吗?
安华已经成为下一代关心政治的对象,但这些都是不健康的,我不知道如何把政治布局导入更多群众可以参与的部分,我们关心政治必须是超越政治的,所谓的超越是建立更多我们可以锁定改变时局的关键,政治人物是依据群众来建立势力的,如果我们选择操控他,左右他,他才可能变成不是那么可怕。
当年mksow一直要我们选择苹果,实际上我们不论他是烂苹果或好苹果,我们都必须投入更多影响力及关切点,给他一些压力,给他一些必须依附影响时局的力量。他会发现这些互相利用的力量可以给他机会,而我们也在他左右机会的时刻,要他选择做我们要的东西。
我们害怕巫统的独大,但我们太少人可以介入巫统的力量核心,马华依附在国阵;但政治势力却是分开的。在马华及砂人联的处境,我们可以看见巫统不需要所有群众,但却不必然他们不会受非巫统人的压制,他们的权力的体系仍建筑在他们是不是议员,所以选民不可再忽略政治角色的关键,许多人认为不是华裔位居多数的力量区是没有意思的,其实他们都错了,只有他们才能影响巫统。
这是我从目前民联格局维系在安华身上,不得不给大家多一个提醒。
安华的成败,就像当年的民进党,他们是寄托一个党,我们是寄托一个人,更加危险!!

1 条评论:

Thiam Teck (1983 - ?) 说...

的確,如今我國的政局依然擺脫不了人治的陰影。

即使安華藉人民的力量割除國陣這毒瘤,也難保他自己不變成癌細胞。

相比明君,健全的制度更為重要。

所以我支持BENAR,不支持PRO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