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马来西亚博客:我的天啊!民主

三月八日,妇女权益没有翻身,人民投票的结果却被马来西亚的一些报章形容为政治海啸,海啸是不好的。
还记得海啸带来的祸害,当然这个形容词很有封建的味道,我们变民主了?这点,我个人是不知道。
有人说马来西亚迈向两线制,这样的说法,我也不完全苟同。
两线制只是制衡的政治两股力量。
人民力量在哪里?
我不知道。
不过,懂得改变是美好的开始。
为什么我那么说?如果不懂得改变,自怨自艾,无补于事。
无奈的,两个月过去了,说变的不变,说不变的也陆续变化起来。
当然,政治承诺和现实是两回事,过去骗骗人民,现在也可以骗骗自己,我很喜欢听有智慧的廖仲莱讲故事。
不过,杨善勇写的好,谁主谁从?没有人知道。
(廖中莱为郑安泉开车?)
http://www.malaysiakini.com/columns/82941
知之未知,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民主也像廖中莱为郑安泉开车般无奈。
民主,谁民谁主?
我民你主,这也可以。你是政府嘛!你说缴税,我们就缴,你说增税,我们知道你有理由,当然身为政府的口中虽说民主,但却不用听人民说他不允许的理由。
道理很简单,我民你主。
你民我主,这句话只有在五年一次的大选出现,出现时,各个原本属于政府的大官,各个在成为看守政府时,都懂得谦卑,更懂得爱民,更重要的是,那时候这些大官失去了身分,人人地位平等,你要求什么,口头上都答应给你,就算你没有要求什么,他们一样懂得设想周到的,因为你民我主,选民此时此刻是大过天的,甚至选民要他扮小狗也无所谓。
为什么无民无主?
当官的眼中都没有人民,人民心中只有六神无主。
看见许多基本的权益被剥削,他们也不会说为尊严而说这不可以,那不可以,连白小问题也有的谈,选前通常都是歌舞升平,甚至说什么都可以。
选举过后,天变了,爱护白小原校的熊先生去世了,教育部长说只有换名字才有可能重开,白小不再叫白小,在白沙罗的学校也或许叫其他地点的名字。
无奈的,还有时候是无,首相说会听人民的话,有时候是字调一调,首相说人民会听话的。
不过,首相是谁?
阁魁也,一个字眼上分析他是在解文说字下懂得各门斗鬼的人。
学校有鬼,电影有演,戏院有鬼,也曾上画,内阁有鬼,不是笑话。
我们近来可以看见蒙古女郎在被尸后,喊冤啊!
更可以看见不姓林的甘说:“He looks like me”,不是听电话时醉,而是在记者面前才醉,不懂内阁公布的司法短片,不用测酒精器材,也可以印证当时他没有醉。
为什么是各门斗鬼?
因为各个部门都有鬼,就算看不见鬼,各个心里都有鬼。
不能在农历七月说鬼,那时候鬼最猛。
有人说九月后会换人做做看,结果现在仍有位善于斗鬼的人说没有这么一回事。
结果,那人仍坚持说九月后会换人做做看。
这一次,过去曾善于斗鬼的人的人也说,那人没有说错,真的各个部门都有鬼。
跳槽的个人叫跳槽,如果一群人过档就不叫跳槽,叫改朝换代。
政治是有趣的,有权有势的人说话才有效,没有权没有势力的人说的都是梦话。
但如果朝已经改代已经换,我们如何说可以?如何说不可以?
是弃暗投明,还是弃明投暗?
是为民做主?还是对不起人民?
很难受,只有没有做才能说,对不起人民。
政治流行两种逻辑。
一种是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另一种是都是为了你好!
政治说法,一般上有苦楚,有难度,两个面貌都可以同时间在不同面貌的两方人马七情上演。
当然,两边也可以同样同时玩这两种戏法。
真的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有真假孙悟空的片段,也有真假唐三藏的故事。
“民之所欲,常在我心”,这句话对于身为执政的那一方,很不利,为什么不利?
知道人民要什么为什么不做?
“都是为了你好!”,一般上执政者都来这一套。
你说建收费站,设路墩不合理。
身为执政者的会说,那不公平。
所有人过路,都要给钱,为什么你说那边不用给?
我们说太靠近的出入几次就给几次叫不公平。
执政者会再说,“都是为了你好!”
把路墩移开,会车祸。
既然大道公司帮忙设路墩,这就是都是为了你好!
人民滚了,携老扶幼来抗争,结果。
执政者会再说,“都是为了你好!”
“你们不要再中计,反对党在挑衅,损害的是你们。”
三月八日,妇女权益虽然没有翻身,人民投票的结果却告诉政府,海啸是不好的。但为什么会出现海啸!
不是在野党的挑衅,也不是反对党变厉害了,只是执政者把不合理当合理,只是执政者逃避问题,只是执政者把问题一贯的简单化,模糊化,只是执政者忘记谁民谁主!
“民之所欲,常在我心”,不是嘴巴讲爽的,听话不是要人民听你的话。
我的天啊!民主。
别继续把人民当傻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