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马来西亚博客:古晋-----婆罗洲镶上明珠

很偶然的际遇下在大马旅游展选择了古晋,猫城是它另一个名字。
如果我单纯的旅游只能留下很单纯的视觉面纱,而在网上结缘的marilynmanson却令我多认识了他的友人,一夜之谈加深我对这次旅行的印象。
一位深爱婆罗洲的人对于该土地的情感与大自然是密不可分的,如果借助他们的语言,他们对于科技与原始的界面,我们在匆匆中流失的岂只是那么少,因为人的不在意及贪婪或以为方便是人唯一的选择,文化资产从动态中失去生命力,而我们古早的味道就一天天的抽离,对于一些新生代真的就像他们成长的背景,速食及现成;我们流失了原始的创造力,我们失去依附在土地上的千篇一律。
靠古晋的仅70多年的巴刹(公市)对于老一辈的居住者是残旧不堪过时及简单,靠砂朥越河畔的鱼菜市场,对于发展当地的官员充其量只是一个买卖的注脚, 当和风吹拂,有人若闻到鱼腥或菜腐化的味道,似乎难想想是美好。
我们活在以为已经美化的梦幻世界,我们连最起码的过去都形成眼内的一粒沙,我们如何再回头?
因为回头前是所有的简陋不容存在,过去的岁月风霜都是惨痛的经验,我们不敢再正视或再回首,回味。
成长的轨迹,生命夹杂的步步历程,不容易啊!
从枯叶的亚答到瓦片,从植物的韧性到泥土的味道,建构出来看似简单,但却是先人的智慧及立体的城市最写实的点点滴滴,如果硬要说巴刹与河畔公园是不搭调的,我们就好像受过高深教育的科技人嫌弃年迈的老爸是卖鱼过日子,巴刹就如此的拆除,除了仓促还是呈现官僚作风的愚昧。
海是民族的栖身之处,河孕育了丰富的人民情感的脐带,沿河靠海竟然没有鱼虾的叫卖,太阳的炎热到日落的余辉,没有日出而作,就更别谈日落而息。
在古晋认识了marilynmanson一位拍独立电影的友人,他年轻却富有生命哲意。
他拍了婆罗洲的共产党为轴的记录电影,我回来后翻看一些资料。
1965—1966:美国指挥下的印尼大屠杀http://hi.baidu.com/w_yong_s/blog/item/3b3a9c647907f6f2f6365446.html
http://www.xici.net/b2907/d553559.htm
我不知道当年发生什么,不过我可以肯定一个事实就是这片土地上的确出现武装斗争,那边也的确有些人为了理想主义而招惹杀生之祸,牵扯在里头的肯定包含许多无辜的血在流。
在导演口中说,从飞机上已经不存在婆罗洲仍保留浓密的森林这说法,一批批的树木在人的所谓发展,谋生,更或直接说为赚更多钱之下,风云变色,原本青碧清澈的河水变成黄色混浊的血流,我们不知道何谓地球环保下的努力,我们看见的的确只是粉饰天平下的美丽藻词。
古晋人对于大自然的爱护情感比一向在大都市长大的我浓烈,但他字字如刺入肺,喝了几口啤酒,我意识到我无论多清晰的脑袋,被人玩弄的地球已经身遭重创,病入膏肓,我们以为只要提醒人爱护环境足矣,简直是痴人说梦话,对于改善问题是无助于事。
共产党是公敌吗?
冷战的结束前,他们隐藏在森林,却间接的保护了我们呼吸的绿肺。走入物质文明昌盛,走向科技先进的便利,除了速成快熟,我们做爱也只能做到灵肉,没有所谓的天人合一,私心欲望缠绕冥想如何从这片土地上榨取,我们人类就像扯皮条客,不断的把地球的肉体变成妓女,北港香炉人人插。
我们去了新开发的处女林,感染水质的清澈,我们沐浴在当地人原始与大自然建构出来的天人合一的想法,我们不断的在大都会城市节奏腾快缺乏自主意识下,到原始找回自我,这些人仍属于自然,我们花钱去找到他们的感受和令自己重新做回人,回到都市钢骨水泥,继续向生命冲刺前!
我们回头问,我们的过去真的一文不值吗?我们是与大自然渐行渐远,我们竟然讨厌起鱼腥痛恨菜腐味,一座座多富丽堂皇的建筑只是金玉其外,败絮其内;这些从大自然抽取设计元素与大自然搭的多协调,我们倒不如回头来感受渔父,农人天生天养,人与大自然成同一定律的智慧,别以为拥有电脑或网际网络多威水,哈!
世界末日来临的一刻,一切都晚了!
如果我们还有机会,别以为简单日复日生意兴隆的市集形成是一种习惯,它绝对不简单,绝非偶然。

没有评论: